小心心呀

假如小海是王陆师父(十四)剑冢

战胜琉璃仙以后,闻宝对王陆的崇拜之情可谓水涨船高,又背着玄铁大剑来求他“指导”修行,王陆这回总算是答应,确也不负期望——不出须臾便开发了闻宝的“怒气值”,完美的玄铁剑法劈山振石。随着闻宝的感激不尽和五体投地,王陆发现自己竟然还是两手空空,回去以后便求着海云帆要“装备”。

“如果得了装备,就得开始系统练习功法了,你可愿意?”

“当然愿意了!”这买一送一的买卖谁不要?师父真是书读得锈掉了。

 

王陆深怕海云帆反悔,二人当天就去了“剑冢”。所谓剑冢当然不如柜台里面摆的整整齐齐,擦得锃光发亮,在这里全凭一双慧眼发现那尘土之下的稀世珍宝。不出海云帆的意料,王陆三拣四的性子,拿了一把又放回一把,不是嫌这就是嫌那。他也不去理睬,自顾自的看看。

突然听到王陆惊异地喊道:“这是什么?”

海云帆神经下意识的绷紧,回头果然看见王陆手里拿着一把三寸长短的金剑。

“这把你用不了的。”他先是惊了一下没想到这把剑也到了这片剑冢之中,然后默默垂了眼眸,难以发觉的一声叹息。

王陆哪里听得进去,“这是牙签吗?”说着就去扣牙缝,“啊——”一声惨叫,寸长小剑变身三尺余长、一掌余宽,顶在他的牙关上,疼得弓起身子。王陆把剑的一头扛在肩上站起,顾不得牙齿余痛,一手握住古拙雕刻的剑鞘,用力拔开。

剑鞘开启,韧如秋霜,金光刺眼,不见天日的剑冢如白昼一般。王陆眉目如炬,丝毫不受剑光影响。

“好剑啊!”无论是外观,还是手感,都让他十分满意,一下子就认定了这把剑,“师父!……?”

海云帆目不转睛地看着他,但好像,又不是在看他。

“师父,我就要这把了。”师父一定是被我帅到了。

海云帆如梦初醒,许是被剑气闪出了一眼波光。

剑身一抖,吓得王陆差点扔了剑,顺着剑身旋出一片暖光,光影中一个鹅黄锦衣女子亭亭玉立。

“主人!”她深深地低着头,向王陆恭敬行礼。

王陆上下打量,一脸疑惑地瞧向海云帆。

“梁秋……”海云帆表情复杂,略显艰涩地喊出一个名字,遥远的连自己都不敢相信。

唤作“梁秋”的姑娘微笑着抬头,却在看见王陆的瞬间脸色一沉,愤怒地喊到:“你不是海天阔?!”

“我……!”我什么时候说我是海天阔了!海天阔???

海云帆上前伸手将王陆护在身后,“他年龄尚小,不是有意冒犯,你别怪罪他。”

王陆心有不甘,却再次被拦在身后。

“二殿下,”梁秋眼里燃起希望,“大殿下呢?我刚刚感觉到他了!”

海云帆目光暗淡,将脸撇向一边,“你误会了。”

“怎么可能,是大殿下的空灵根,我、我怎么会误会呢?”她竭力的证明却在海云帆躲闪的眼里找不到一点希望,杏眼怒瞪向王陆,“是你,乳臭未干的小子敢冒充海天阔!把剑放下!”抬手就劈。

这下知道海云帆为什么要把他护在身后了,不然这一掌就够劈他个半身不遂。

海云帆收回挡下梁秋攻击的手负在身后,毫不防御的姿势也昭显出力量悬殊,不可比拟。

梁秋收了收戾气,表情没落起来。

“师父,她是谁?”王陆死死地抱着剑,蹭到海云帆身后。梁秋的话他还不及细品。

“她是这坤山剑的剑灵,守着这剑已修炼百年。剑灵认主,除了主人无人能使用这把剑。”海云帆看着梁秋,目光却伸向遥不可及之处。

“哦~~”趁这世间罕见的百年剑灵被海云帆“降”得服帖,赶紧找回些面子,“剑灵认主,你刚刚都喊了主人了,怎么想反噬主人啊?”王陆不曾想过他已一语中的。

“你!”纤指直指王陆,奈何隔着海云帆,愤愤一甩锦衣袖管,“我不管,我要等大殿下。”她比谁都清楚,从王陆成功拔剑的一刻,她就已经认主了,从此以后除非主人抛弃,她无权反悔。

“一百年了,大哥已不在这世上了。”语气听似如一汪湖水不兴波澜。

“二殿下!”带着哭腔的吼了一声,双眼含泪,一咬下唇化作暖光旋转回了剑里。

剑冢又昏暗下来。不知是否剑灵回来的关系,手中的剑沉了好多。一番嘴炮,王陆听明白了许多。

“师父,这坤山剑,原来的主人是海天阔,”似问非问,一提到海天阔,剑身猛烈的动起来,王陆壮着胆子拍打一下坤山剑,心念变小点!坤山剑挣扎几下最终化作三寸落在他的掌中,继续刚刚未尽之语,“剑灵刚刚说是因为空灵根认错了主人……”

海云帆看似不经意,却已将一切尽收眼底。听出王陆口中的尴尬和为难,转身淡淡一笑,“哪有认错主的说法,梁秋只是与兄长感情深厚,一时不能接受罢了。”

那你呢,你能接受吗?

“哦。”他干涩的应了声,不知道师父是不是故意曲解他话里重点,但他没有勇气把问题明确,梁秋因为空灵根错认主人,那你呢?

“千年血战之后,坤山剑销声匿迹,没想到躺在这剑冢里化了形状不为人知,你能发现它,这是你和坤山剑的机缘。”佯装从容洒脱的说着,笑容在覆盖着凄楚后呈现他的脸竟有几分美艳。

将小剑攥在手心,意味不明地说,“原来海天阔也是空灵根。”

海云帆茫然看着王陆向剑冢梗深处走去,继续选剑。师父,我就要这把了……这清朗单纯的话音容犹在,现在又有百年剑灵的加持,是什么原因让他改变了心意?

王陆沉默着,把内心的烦躁发泄在剑冢沉睡多年的剑戟之上,金属之间,金石之间,碰撞不绝于耳。海云帆忍不可忍地握着他的手腕将他拉起,从他的手中抽走又一把将被无辜“摔掉”的剑后,松开了手。

“你在干什么?”

“选剑。”

恼怒地点点头,“因为剑灵梁秋的话,让你觉得委屈了?拿这些剑出气?”不容逃避的目光,“我告诉你,这里每一把剑都有过主人,都有过他们的辉煌,如果你连起码的尊重都做不到,你现在就给我出去。”他闭眼愤怒到失望。

“我不想她因为空灵根选的我!”他执拗的眼里跳动晶莹,从哪一句开始海云帆就看不懂他了。

皱眉,“你到底想说什么?”

四目相对,沉默的僵持着。

“没什么……”王陆终究没有问出那个显而易见的问题。

“那你能好好选吗?”

“我……我选好了。”他将已经被捏得发烫的坤山剑别向腰间。

命运就如被安排的剧本,从拿起这把剑的时候就像掉进一个无尽的漩涡,越是告诫自己放下,心里却越是容不下其他。

评论(32)

热度(183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