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心心呀

【陆海】假如小海是王陆师父(九)藏经阁

(不要怀疑,藏经阁就是发生点什么的好地方,真的只是一点点)

并不是说仙家不重节日,只是与凡界对“节”、“日”的诠释各有侧重罢了。

腊月初八,灵剑山上虽未吃腊八粥,却是一年一度的敬神祭祖大典举行之日,掌门、长老、筑基以上弟子均着盛装出席,以灵力行大拜之礼,场面十分盛大。缅怀先人,传承传统,也为了祈福驱邪给来年一个好兆头。

大典以后,各类庆祝活动纷呈,吃喝玩乐样样俱全,不分尊卑等级皆可参与。王陆却没去凑这个热闹,只为那“敬神祭祖大典要求筑基以上弟子参加”的规定,让他感到修为“歧视”。其实作为真传弟子不论修为都是可以去行礼拜的,一大早海云帆来房里叫他时,王陆蒙在被子里喊了声“不去了”,假装贪睡。

等人一转背,他就扒着窗户向外瞧——见海云帆穿戴略有不同,换了嵌玉银冠半束发髻,广袖仙袍之内搭一件银丝罗纹镶秀的锦衣,厚缎腰带烫染银边,披了白羽捻绒拈织而成的裘衣,清冷依旧但光彩更甚,高不可攀得简直就差上天了!

见他出了院门,王陆立即起身下床,在短打练功服之外,加了件深蓝对襟窄袖长衫,倒是更显肃正挺拔了,藏青长裤扎在黑色云靴中,身形颀长,体态矫健。

遭受修为“歧视”的学霸,给本就超前的学习计划又提了速,直冲藏经阁而去。沿路静的一个人影都没有,藏经阁的当值弟子也一个没留。心里暗骂那些人没个自尊心。

寻着本《广成灵宝通集》辅助他修习高级草药学,找了个光线舒适的位置,一手环胸,一手持卷,背靠书架,看起书来。王陆聚精会神时基本过目不忘,大约一个多时辰,就已经读完了半卷。

伸了半个懒腰,听到藏经阁的门被推开,估摸着现在应该是大典最热闹的时候,灵剑山上总算还有跟他一样有“志气”的人。听得脚步向着自己这边来,只怕那人以为阁内无人,要是冷不丁撞见自己恐要惊着,正准备咳嗽几声给人提个醒,却在层叠的书架缝隙间见到身影衣料有些熟悉,不由屏住呼吸。悄悄挪个角度去看全貌,果然是海云帆!

他单手解了裘衣脱下,放于桌上,那条厚缎腰带勾勒得腰身格外清瘦,王陆不自觉的去摸自己的腰。心想主动出去打招呼显得自己很没事干,复而打开卷握在手中书,脑子里却思忖着一会儿见着要怎么反应才能显得“高冷”些。

书是一行也没念进,把海云帆的行踪倒是记了个详尽:翻了几本书,看了几眼,又都放了回去,不过好像是吃定了那排书架似的再也没挪开,他在找什么?第六本书,总算是合了心意。他不倚不靠的站立,左手拿书,指腹撑托书身,逆光之下,指尖透光;右手指节勾起书页,滑着指背翻向另一侧,细切的猎猎声,仿佛万物皆能被他温柔以待。

可碰到王陆,那手不是垂桌子,就是把关节握的咯咯响,光看看都害怕。唯一一次享受“柔情似水”还是借了他昏迷不醒梦着别人,是不是跟那人一起的时候,他们就经常这样了?用力甩甩头不去想。

过了快一个时辰,海云帆把书放回,终于放过了那排书架。王陆记得那手起手落的位置,确定海云帆离远,迈着大步挪了过去,只见全是高等修行类的书,怪不得自己没注意过这块,书籍色彩厚度不同,便认出是那本蓝色封皮的《浑天宝鉴》,拿起来果然还留着温度,再往里面翻王陆心跳加快,扉页目录里一个章节“……空灵根……”,他来藏经阁是为了我吗?他正想再往下翻——

背后传来海云帆的声音,“你一早是来藏经阁看书了?”

语气清淡得很,却吓得王陆差点丢了书,转身过来把书半藏,还故意用脑袋挡住缺书的空位。

海云帆看了一眼就认出他拿的是《浑天宝鉴》,没放在心上,心想是不是自己一直对他严厉过多,以至于一个普通的问话也把他“吓成”这样。

“嗳~好巧啊师父,你也来看书啦。”强撑着僵硬的笑容,这书是从上层拿下来的,如今这个姿势放回原位是不可能了,好在他个子高将将好挡住了那个空,“师父你不是在什么祭祖降妖除魔大典行礼么,怎么来看书哇……”

“是敬神祭祖大典,行礼一个时辰前就结束了,”海云帆想王陆近日确实努力用功也听话,今天这般热闹不去竟是跑来看书,更觉欣慰,看王陆紧张得答非所问,添了几分笑意想着缓和下师徒间的气氛,“《浑天宝鉴》是羽化登仙中极细致的功法,你,已经可以通读了?”

言者无心听者有意,王陆脸上一阵潮热,赶紧转身把书塞了回去,说道:“哦,是这样啊。怪、怪不得怎么我看不懂呢。”也不知道师父是不是在嘲笑自己偷窥他。

海云帆此刻却看着窗外,有些出神,自语着开口,“晌午了……陆儿,随我下山一趟。”后一句是对王陆说的却仍旧看着窗外。

语毕,听得王陆深情款款地说着“师父,你想去哪我都会陪你去。”

此话一出就惹得海云帆头大,根本不想去瞟他站着的方位,收回看向窗外的目光,顺势回身向前迈去,不想眼前竟是王陆带着邪魅微笑的精致脸庞,王陆正一手抵一侧的书架上,微垂头微侧脸,给他的下颚线一个最完美的角度,可就是这个角度——让两人鼻尖差点碰在一起!

实际上王陆只是想摆个手抵书架的pose,本来是算好了距离在他师父回头的时候可以看见他的帅气逼人;不曾想他师父压根没注意他方位的改变,直接跨了上来,自己就把师尊给半“壁咚”了。

冷汗直冒,可是呼吸还在继续,“深情”还在继续,有那么几秒钟当事人僵在现场。直到彼此气息撒在对方脸上,同时反应过来赶紧撤半步转开位置,海云帆负手看天;王陆摸唇看地。默契地缓解着尴尬。

“咳,”海云帆清了清嗓,带着点鼻音的温柔嗓音还是有点干涩,“走吧。”说话间已经过了王陆身侧朝藏经阁大门走去。

王陆赶紧应了声“哦”,余光却瞧见书架边桌子上那件白色裘衣,是海云帆进来时脱下的,此刻那人已经出了大门,看来是全然忘了。王陆伸手抓过裘衣,追了出去。



海云帆见着王陆手中裘衣,才记起来;说是不觉着冷,王陆就帮他继续拿着。方才的尴尬,已是烟消云散。

王陆问起做什么去。

海云帆说,“替你求个师父教你武功。”

谁知道是不是考验他,王陆马上表明立场,“我生是师父的人,死是师父的鬼,绝对不会背叛师父令投他人的门下的。”

看来自己不得不去适应王陆随时可能展现的语言风格了,海云帆笑着摇了摇头。

王陆见他摇头,马上又说,“再说师父你修为登峰造极,别说灵剑山下,就是整个九州能有几个人跟你……”

“好了,别拍马屁了,”好难得说出那么接地气的话,“也不是要你另投师门,只是我的法术你还难以习练,先让你学些适合体质的功法。”

听得是能多学一门功夫王陆心中欢喜。却不知为何进了如家客栈,“我们是要在这里请他吃饭吗?”王陆尾随着问。

老板娘迎了过来,询问海云帆想吃什么。这可是他跟王舞都没有过的待遇!

“我来的时候怎么没有点菜步骤?!”王陆不乐意。

她不搭理他,听得海云帆说:“叫厨房随意来几个菜便可,今天我来,是有其他事情相求。”

“什么事,四长老你尽管说。”

“陆儿进入锻体中期,我这里没有适合他习练的功法,若长期空着也怕荒废他的资质。”

“四长老是想让我教他武功吗?”

“她教我武功???”王陆赶紧去拉海云帆,不等挨瞪赶紧把手收了回来,“师父,我不要学女孩子的功夫。”

“你以为我想教你!?把上次的饭钱先结了!”风铃咬牙瞪他。

王陆心想除了上次,以前自己哪次不是多给了钱,愤懑地举起拳头。手腕传来剧痛被迫扭转全身适应这力度的方向,看着海云帆脸色还是温柔,可手劲怎么那么大啊!“啊放手,放手,师父我错了……”揉着自己的手腕,哼哼唧唧看着交易自己的两个人。

“他欠你多少钱,我替他——”说着就往衣襟里掏。

风铃赶紧按住他的手,“不用不用,我跟他开玩笑的。”

为什么两个人都那么双标,一个不要钱,一个随便摸?!

海云帆只好停了动作,她也收了手。

“你想让我教他哪套功法?”

“不知能否把缠丝步传授于他?”

“没问题,看在四长老的面子上,我一定把他教会。”

只见海云帆已经从衣襟掏出钱袋放在桌上,就是王陆上次上交给他的灵石和银子,看起来原封未动。

风铃又想推辞,海云帆说道,“他练功的日子恐怕有些吃喝用度,就劳玲儿费心了。”

风铃这才收了。


回去的路上王陆闷闷不乐,海云帆看在眼里却不理睬。

没办法他只好自己开口,“我一直以为你很靠谱,没想随便就把我丢给一个小女子。”

“你当真觉得玲儿只是一个普通的小女子吗?”海云帆的凤眼斜瞟着他,就如深入灵魂的拷问。

“不然呢……”感觉好像有些掩藏的小心思被看穿。

“那为何费那么大功夫帮人卖萝卜?”

“师父你都知道啦。”

被化神期掌门怒骂了三个时辰能不知道吗……当然王陆不知道老板娘跟掌门的关系,自然不知道他师父受的牵连,还以为是自己事迹突出、被人传诵。

“我那是路见不平……”又觉得撒谎已没必要,“好啦,我是觉得老板娘肯定有来头,可是就算她来头大,不代表功夫强啊,我不接受你这样随意出卖我的身体。”

这又是什么……话,劝自己权当没听见,好声好气地说道:“玲儿的修为相当于筑基期修士,这下你放心了吧?”

他有点惊讶的看着海云帆,默默点了点头,老板娘果然背景不一般啊!

走了一会想到另外一事。

“你干嘛把我给你的钱都给她。”王陆白了一眼海云帆,我给你钱是让你用来摆皇子架子的吗?

“学费、生活费,不用交吗?”突然又想到了什么,指了指王陆道,“还有,以后不要欠人家饭钱。”

“那也不用那么多!师父,你数没数啊,加上银子小两千灵石呢!再说了,谁说徒弟就要交收学费,你不是一直给我倒贴吗?”

海云帆一愣,沉着脸说了一句,“我不一样。”


评论(37)

热度(249)
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